計程教到了game programming

老師決定出一個加分作業

就是用allegro寫一個小遊戲給助教玩

看助教爽度給分

最多可以加學期總成績十分

因此我做了個小小的研究

=====以上是不重要的前情提要=====

因為這次的作業是寫小遊戲(正確的說教授並沒有限定只能是小遊戲,但是我寫不出大遊戲)

所以以下的討論範圍只有小遊戲的部分

也不討論有AI存在的遊戲

 =========正文開始==========

要讓一個人醒著玩完一場遊戲有兩種情況

1.被動清醒:利用視覺畫面、聲音等使玩家集中注意力或是無法睡著

2.主動清醒:使玩家動腦、動身體(這大概只有Wii做的到)以保持清醒

*文字是一種特例,他可以讓玩家透過想像刺激自己的五感,這部分屬被動清醒,但在想像的同時他也在動腦,這屬於主動清醒

我又把動腦分成兩種

1.反應式:在極短時間內做出簡單的判斷(EX:閃躲避球)

2.思考式:需要時間做較多計算的動腦方式(EX:寫數學題目)

反應式動腦的缺點在於有效時間短

因此必須想辦法讓玩家不斷的進行簡單的判斷

例如小朋友下樓梯

思考式動腦則是要想辦法阻礙玩家得出答案

做法有增加選項、增加影響選擇的參數數量、增加這個選擇的影響力使玩家必須更謹慎的思考

在確保玩家會醒著玩完整場遊戲後

接下來就是想辦法讓玩家再玩一遍

會讓人想再做一遍的事有兩種

1.做了會很滿足的事

2.過去做的那次有發生失誤(或說可以做得更好)並導致失敗的事(這是一個盲點,有些遊戲只有產生失誤才會結束,因此每一次玩必定伴隨著失誤)

*賽車遊戲就是必定有進步空間的遊戲

每個人對好玩的定義都不一樣

因此我盡量想辦法讓第二點實現

也就是想盡辦法讓玩家犯錯

這可以用限制思考時間、假裝問題不重要等方法達成

==========正文結束==========

如果我成功把遊戲做出來再放上來吧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cott7909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